人间草木

太宰治先生把我捡回来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,身上沾满血迹和腐烂的垃圾,是一个光是看着都能让人皱起眉头嫌弃的说“这是什么东西啊?好脏。”的贫民窟小鬼。然而太宰先生出现了,他拯救了我,将我从那个早已腐烂的地方拉了出来。虽然他可能只是一时兴起——不,他就是一时兴起,然后像养宠物一样收养了我,即使这样,我也非常感激,崇敬太宰先生。至少,太宰先生将我从“物体”上升至了“生物”高度。


太宰先生对我很严厉。中原中也先生曾经这样感慨着。他还嗤笑着问我如何在这种人手下活下来的。“不过,”我安静地凝视着中原中也先生,看着他一边冷漠的说着一边戴上了帽子:“这样都能活下来,不愧是贫民窟那个地方出来的东西啊。”




在太宰先生再一次把我狠狠贯在地上之后,我咳嗽着吐出一口血,慢慢爬起来犹疑开口:“太宰先生·······您有什么想实现的愿望吗?”


——我自知这个问题非常愚蠢,连太宰先生都不能实现的愿望难道我还能去实现吗?可是我无法拒绝我内心深处那一点隐秘的愿望——想离太宰先生更近一点,想了解更多的和太宰先生有关的事。于是我还是问了,哪怕我内心早已确信太宰先生不会回答这个问题。


不出所料,太宰先生没有回答这个问题。准确的来说,他的回答是“休息够了?那我们继续吧。”然后再一次的将我打趴。




——这不是你该问的。


——我不能问这个问题。




太宰先生是最年轻当选的干部,他的优秀无人能够质疑。我崇敬太宰先生如神灵,他是我的信仰与只能仰望之人,而我努力训练,期盼能得到太宰先生一句夸奖。可是随着我能力的增强,随着我完成的任务越多,太宰先生对我越来越冷漠了。


是我哪一步走错了吗?我茫然无措着不知该如何是好。数次我想直接询问太宰先生,是不是我哪里做得还不够好?是哪里呢我可以改!拜托您!只要您告诉我!


·······可是我无法询问。


我问不出口。


太宰先生对我的态度和往常其实没差。永远轻佻微笑着的太宰先生始终不曾隐藏他眼中明显的蔑视之情。那是对世界的蔑视,也是对我的蔑视。


······在太宰先生的眼中,我永远是那个贫民窟的肮脏小鬼。


是“物体”。




最初得到的那一句赞扬,我再未听过。




太宰先生叛逃后我也受了很多处罚,接着还被监视。毕竟是叛逃干部的手下,谁知道能不能信任。所有人都在这么说,除了中原中也先生。


中原中也先生对太宰先生叛逃这件事大为恼火,据他宣言总有一天他要找到这家伙然后剁了他。不过中原中也先生对我的态度倒是没什么变化,又因为他是太宰先生的搭档——好吧,前搭档——对此我竟微妙的生出一点高兴来。


时间一点点流逝,港口黑手党确认了我的忠心之后,那些监视渐渐被撤销了。我和中原中也先生也慢慢的熟了起来,大概,也是能交谈几句话的交情了。


“芥川。”在一次小小的酒宴上,中原中也先生曾这样对我说:“追逐遥不可及之人,是为愚蠢。”


我对此不做应答。他我均明白所谓“遥不可及之人”是谁,但我更清楚太宰先生对我意味着什么。


太宰先生实在是一个很糟糕的人,这点我也不能否认。可是我无法不去向往他。而且····这么久了,“得到太宰先生的称赞”早已不仅仅是我的愿望,还是我的执念与生存的动力。太宰先生就像毒药,无论你是否有准备,碰了他之后依然是死路一条。虽然有时候的确觉得是我自己死心眼,不过对象是太宰先生也是没办法的事。按照银的说法,我在太宰先生身上已经栽得太深,救不回来了。




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偶尔回想起那些太宰先生还在黑手党的日子。明明是痛苦的记忆,却因为时间的流逝和主人公而镀上了一层暧昧的粉色滤镜,非常可笑。由于太过久远,很多的所谓“回忆”即使是我这个的主人也不能确认其真假,毕竟记忆可是会被人心自动美化的。


特别是来自我这个,全心全意渴求着太宰先生一句赞赏的人。






——“想去死来着。可今年正月从别人那里拿到一套和服。算是压岁钱吧。麻质。鼠灰色细条纹花色。是适合夏天的衣服。所以还是先活到夏天吧。”





Fin.



刚刚看完了《重版出来》现有的六集,深受感动,觉得自己内心充满了小太阳。兴高采烈来一发太芥。

评论
热度(21)

© Ephemeral | Powered by LOFTER